导航

第5期“嘉”人有约 校友李慧琴分享职场工作技巧
发布时间:2016-05-16  作者: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助理 姬鹏  摄影:  视频:

 

“抓住身边的每一个机会,让自己有更多的尝试,这是我自己最骄傲的一个地方。”5月12日晚,第五期‘嘉’人有约微访谈如期举行,2014届财管专业校友李慧琴与大家分享了职场经验。60多名‘嘉’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嘉’人有约”微访谈是我校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于3月10日推出的一档线上节目。节目通过微信群,邀请我校校友针对某一主题进行分享和交流,包括嘉宾分享、主持人访谈、随机提问三个环节。

如何寻找喜欢的工作

李慧琴就职于全国知名社群行动派。作为一名毕业不到1年的学生,李慧琴全程策划并执行过中国精英女性影响力论坛等知名千人品牌论坛,凭借一己之力邀请到美国洛杉矶前华裔市长陈愉、台湾名嘴曹启泰等嘉宾分享。并与知名制片人方励、Uber中国区负责人柳甄等知名大咖建立良好关系。

那么,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如何才能快速找到理想的工作?“在我看来,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在分享时,李慧琴如是说道,“真正的捷径是脚踏实地。首先,要明白自己想要找到什么样的工作,不想要什么样的工作。之后,充分利用身边的社交工具,如微信、微博,寻找感兴趣的职业和活动”。

李慧琴心目中理想的工作有三个标准:自己喜欢并擅长的方向;待遇能够满足自己期待的生活质量;未来的发展方向能将自己的特长充分发挥出来。

如何使工作更有成效

在主持人访谈中,李慧琴提到,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包括刚毕业的自己都觉得一直特别努力地工作,然而感觉好像都是在做无用功,是能力不行?还是其他原因?

不是能力不行,而是不会汇报工作”,这是李慧琴经历多次挫折后得出的答案,“及时向上司汇报工作情况,得到认可后会更加的努力,倘若做的不好也可以得到纠正。同时,这也是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随后,她向大家分享了汇报工作的关键性技巧,就是要把问题一次性精简地描述清楚,请示问题的处理时,应让上司做选择题,而不是问答题。

之后,李慧琴又与大家分享了她工作和生活中总结的小技巧:第一,列出每天的关键工作清单;第二,困顿的时候学会用思维导图梳理思路,遵循要事第一原则,分清轻重缓急,有的事情是非做不可,而有的事情只是锦上添花;第三,要学会拒绝,每个人只做自己的事情时会事半功倍;第四,学会管理情绪,负面的情绪要及时排解。

邀约嘉宾是一门学问

如何邀约到重量级嘉宾?而且还邀约到那么多位?在随机提问环节中,多个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李慧琴认为邀约嘉宾就像是练琴,要经过结识、交往、关系维护三个过程。

在邀约嘉宾时,可先选择自己把握最大的,做足功课,搜集所有能连接到嘉宾的人,比如助理、化妆师等,之后便可给他们和嘉宾本人发邮件询问。坚持做好这些,或许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不过,李慧琴强调,无论是发微博、写邮件、私信,甚至发评论都是有技巧的。例如写邮件时,要注意邮箱类型,写明邮件主题,注意排版,用简明扼要的语言说明自己的意图及对方可获得的益处。最重要的是,在与人交往沟通时要遵循三个原则:真诚、尊重、同理心。

访谈结束时,李琴慧还送给‘嘉’园的学弟学妹们一句话——“精进:努力向善向上。”

top
校内常用链接
学校主页   招生网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网   图书馆
地方校友会
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广州校友会
漳州校友会   泉州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福州校友会
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