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第6期“嘉”人有约 校友陈文博分享电影拍摄经验
发布时间:2016-05-30  作者: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助理 姬鹏  摄影:  视频:

 

我觉得我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让自己沉下来,真正去投入一件事情。”5月26日晚,第六期“‘嘉’人有约”微访谈举行,国际经贸系2014届校友陈文博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电影制作经历与拍摄技巧,60多名“嘉”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喜欢,就要勇于追求

陈文博本科毕业后即前往英国Kingston大学攻读电影制作专业硕士,现就职于一家位于望京SOHO的影视公司,职位是项目研发。他曾参与多部英国短片的拍摄和制作,电影作品在中国金鸡百花微电影节、澳门国际微电影节、厦门国际微电影节等各大国际性赛事中获奖。摄影作品也曾被英国BBC新闻、海峡导报等多家大型媒体采用或报道。

在谈到为何会跨专业研读电影制作专业时,校友陈文博说道:“喜欢就去做,如果你的喜欢不足以支撑你坚持一个事情,说明你不够喜欢。”陈文博还自述痴迷于摄影源自一位大学好朋友所拍摄的照片,美如画的照片总让他觉得很快乐,他也想通过摄影给别人带来快乐,他也因此坚定了学习摄影的决心。从此,摄影就成了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访谈中,陈文博透露希望未来的自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导演,但是目前还需要很多沉淀,从剧本做起、跟着项目进行开发,一直到有能力做自己的项目、拍摄自己想要的东西。

把握机会,勇于展示自己

如何知悉比赛?并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参与?当主持人抛出这一问题时,陈文博用轻松、幽默的语言作了回答:“以前都是知道有比赛,就抱着试试看心态,谁知一投一个准,还抱奖回来了。”陈文博告诉大家,要善用网络上的信息资源,主动去寻找、甄别自己喜欢的作品和比赛,发现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并勇于展示自己。同时,要主动把握帮助别人的机会,要懂礼貌,特别是向别人求助的时候。

那么,“创作一部令人满意的电影作品,哪些方面是比较重要的?”关于这一问题,陈文博觉得主要由三部分,也可称为三个阶段:前期创作阶段要创造一个不脸谱化的人物,要有不过时不落俗的剧情,前期的创作阶段也是最为困难的阶段;中期拍摄阶段,要保证拍摄团队内部的配合与默契,要注重画面的美感;后期阶段要做好美术和声音,这个方面需要投入比较大的精力。

感恩多样化的课程安排,学会融会贯通

   “嘉庚最让人欣赏的一点就是她的选修课设置。”在访谈中,陈文博如是说道。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他在大二、大三期间选修过摄影基础、PhotoShop基础、广告学院里等课程,这些都为他日后学习摄影和电影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习得学会融会贯通。陈文博本科读的是国贸专业,所以会学习很多关于管理学、商务沟通与交流之类的课程,而这些课程都可以运用到剧组的管理和个人沟通。此外,嘉庚学院的国贸专业对英语很重视,这也为他留学英国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访谈的最后,陈文博建议大家:“要珍惜在嘉庚的生活,发展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有机会多参加一些省级、国家级的比赛,这会让大家见识到不一样的风景。”

top
校内常用链接
学校主页   招生网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网   图书馆
地方校友会
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广州校友会
漳州校友会   泉州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福州校友会
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