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校友风采】周秀茵:越努力越优秀
发布时间:2017-08-04  作者:校友办学生助理 邱嘉敏、杜沁怡  摄影:  视频:



姓名:周秀茵

所在院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环境学院”)

主要事迹:2017届校友联络员,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曾获得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全国银翼之星小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赛福建省铜奖、创青春”2016年福建省大学生公益创业大赛福建省银奖、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大学生创客组银奖,全国第六名,是环境学院首批获“环院之星”荣誉称号的优秀毕业生。

  

  越努力越优秀,越努力越幸运。“宠辱不惊”是我在“嘉”最深的体会

——周秀茵

  

“退学”?是的,初到“嘉”的第二天,她就想办理退学手续,她就是来自2013级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周秀茵。也许你会觉得“退学”与“优秀”怎么能出现在同个人的身上,但是她就是这么神奇的一个人。

谈及这段退学的经历,她说,初到嘉园,面对优美的环境,自己并未感到一丝欣喜,也许是因为被调剂到一个陌生的专业,这才萌生退学的想法。后来,得益于环境学院院长卢昌义老师的建议,嘉庚学院具有完善的转专业制度,半年之后只要成绩优秀就可以转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于是,周秀茵决定留下来试一试,这一试,让她不仅爱上“环科”,爱上嘉庚,更在这里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因为学生工作,她找到了在“嘉”的归属感

周秀茵在大学期间加入了许多学生组织,主持队队长让她多了一份责任感,辩论队的比赛锻炼了她的逻辑思维与应变能力,而宣传部的时光,更让她收获颇多。在宣传部,她结识了一批陪伴自己四年的好友,摄影、撰稿、ps、视频剪辑,虽然周秀茵对这些是零基础,但是从不会到会、从生疏到熟练,她一步步地成长,并最终当选宣传部的部长。当我们的记者问及宣传工作有什么技巧时,周秀茵说熟能生巧是硬道理,只有反复不断地练习才能增强自己的技能。

正是学生工作的活跃性,让周秀茵慢慢地融入大学生活,环境学院的凝聚力更让她感受到浓厚的爱意,于是她打消了转专业的念头,并在自己的专业中找到了归属感。

  

科创赛事,她明白“越努力越幸运”

大三,周秀茵加入了“众志家”及“舒旅”两支创业团队,开始了自己在公益创业和商业创业上的学习之旅。在团队中,她身兼数职,从文案策划、美工,再到上台宣讲、答辩,多次比赛获奖。她说,好的成绩要归功于之前学生工作的锻炼和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谈及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是她作为团队负责人,远赴深圳参加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的全国总决赛经历,在社创种子特训营(二期)暨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7天,为了准备比赛,她的睡眠时间加起来不到22个小时,但努力总归能带来好的运气,站在台上宣讲和答辩的那一刻,她感到三年学习积累没有白费,全国第六名的成绩也是对团队的最大回报。

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大学期间,周秀茵定下了要拿一次专业第一的目标,而今,她超额完成了任务,努力复习专业课的时光成了她大学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图书馆成了她在“嘉”园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她说她不属于典型的“学霸”,因为大部分的时间她都在参加活动和比赛,但是“学霸”一词无疑是对自己的一种督促,催促你更努力地学习。

  

“宠辱不惊”是她在“嘉”的最深体会

当问及大学四年最大的收获,周秀茵说了四个字:“宠辱不惊”。周秀茵简历上的奖项和荣誉颇丰,但这些只是她大学的一部分,而另外一部分,正是她经历的挫折,面对挫折,她常常以“宠辱不惊”提醒自己,接受得了成功与称赞,就要承受得了失败与质疑。每当陷于逆境,她总能快速把自己拉回正轨,朝着目标继续努力。

今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设立了“环院之星”荣誉,周秀茵成为了首批获得该荣誉的优秀毕业生。从初入嘉园经历退学风波的茫然到现在的自信和坦然,谈及要离开嘉园,能感受到她满满的不舍,她说,接下来的时间想要用相机记录下关于嘉园的每一处记忆。


学姐寄语:愿我们的大学永远年轻,永远单纯,永远倔强,永远热泪盈眶。


top
校内常用链接
学校主页   招生网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网   图书馆
地方校友会
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广州校友会
漳州校友会   泉州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福州校友会
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