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校友风采】陈小芳:考研路,勿忘初心得始终
发布时间:2017-10-07  作者:校友办学生助理 李孟函、秦泽中  摄影:  视频:



姓名:陈小芳

所在院系:会计与金融学院

主要事迹:2017届校友联络员,辅导员助理,曾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福州大学研究生。


最大的感受就是满足和感恩,一路上遇到了如此多帮助我保护我的人。

——陈小芳

  

初入嘉园,目标已确立


以优异成绩入学,却有些不甘心,于是定下了考研的目标,这就是陈小芳刚入学的心态。然而与很多同学相似,陈小芳在大一时很难在课堂上静下心来学习,她把更多的经历投入到学生工作中,组织班级活动、参加志愿者,但是她始终没有忘记考研的目标,机缘巧合,在学生工作中认识的很多学长学姐却在日后考研的路上给了她很多帮助。

高数,应该是很多文科生的噩梦,但是高数却是经济学科很重要的一门课程,在最难的课程面前,陈小芳选择用最多的精力迎接挑战,认真听讲、笔记、课后恶补,正是这个时候,她发现自己再一次爱上了学习。课堂学习之余,陈小芳还积极备考与专业相关的各种证书,截止大三,她就获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计算机MS OFFICE二级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和普通话资格证书。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每天早上7:30开始泡图书馆,直到晚上10:45才离开,这就是陈小芳考研期间的

时间作息。枯燥的复习使得她一度情绪低落,感觉考研复习远比想象中困难。她说,艰难的时候,每天会否定自己一百遍,但她一定会肯定自己一百零一遍,无论有多少困难,都不打算停下前进的步伐。

谈及考研需要克服的困难,陈小芳表示,考研与高考不同,高中是集体学习,有老师监督,而大学考研时,周围会有很多找工作的同学,言谈之间可能会影响你当初考研的决定,而且考研的资讯需要独自寻找,最重要的是漫长的复习时间,要有强大的自制力做支撑。陈小芳觉得自己很幸运,自己学习受挫的时候,总能收到很多支持的声音,有位学姐“不虚此行”的劝导一直伴随她渡过了考研的后半段。

最终,陈小芳如愿被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录取。

  

学姐有寄语,考研有秘诀


考研应先有自己的认识,多搜集资料和信息,多向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请教会事半功倍。陈小芳认为自己不算聪明,大学的成绩也并不突出,所以在考研期间她曾无数次怀疑过自己,但凭着自身的韧劲,她坚持到最后。陈小芳坦言,现在依然会想起做英语阅读题全对时的喜悦、数学卷子测不好的失落、专业课背不下来的难过,起起落落的复习经历,使陈小芳现在能更坦然地面对生活。

除了点滴的付出,对陈小芳而言,考研成功是有秘诀的。首先,要合理定位报考学校。选择报考的学校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不仅要衡量报考学校排名,更要参考自身的能力,而自身的能力应根据复习初期阶段的进步程度来衡量。其次,找对学习方法,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学习方法需结合自身作调整,不能仅仅参考考研成功的方法。陈小芳表示,她复习的初期阶段借鉴了学长学姐的经验,之后会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效率进行微调,并在整个复习过程中不断的调整。再次,一定要记住“坚持”。一年左右时长的考研复习,并非每个人都能始终如一,甚至最后考试的两天,也会有人不断放弃。坚持到最后的人不一定都能赢得胜利,但是放弃了,肯定就失败了。最后,研友的支持是考研路上的一大助力,大家互相分享学习资料、学习方法,在迷茫时可以相互鼓励,在偷懒时可以相互鞭策。


top
校内常用链接
学校主页   招生网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网   图书馆
地方校友会
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广州校友会
漳州校友会   泉州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福州校友会
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