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第15期嘉人有约 嘉有比赛小能手,带你玩转各种赛事
发布时间:2017-12-01  作者:校友办学生助理 崔婧一、庄艺明  摄影:  视频:

一个清醒的头脑,一种务实的性格,一颗谦虚的心,一次又一次在困难中的不断超越的自我,这种优秀的品质成就了这位比赛达人——2017届校友联络员陈志航,现留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是一位高颜值的学霸,更是一位比赛达人。

1130日晚,陈志航做客第15人有约微访谈,分享了大学四年的学习和比赛心得。

路漫修远,行动第一

陈志航刚上大学时,加入了鹭萌芽志愿者队,几乎整年都在忙公益活动;大二,一位朋友的提议一起参加比赛,他没有犹豫,接着就开始选题、做项目;大三参加各种赛事,尝试科研;借着科研的经历,大四前往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实习。充实的四年生活并非在一开始就有清晰的规划,陈志航的每一次行动都验证自己的那句话,如果觉得迷茫,不知道方向,不如把手头能做好的事情先做到最好。

陈志航现留学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他在大二时萌生了出国的想法,就趁大二的暑假努力准备托福考试,期间甚至尝试一天背400个单词。在与美国人(包含在美国出生的华人)接触后,认识到可能无法融入西方文化,加上日本通信专业方向的优势,陈志航在大三时确定了留学日本的方向,于是他在大三暑假时又准备了相关的日语考试。

关于目前的生活,陈志航坦言与在国内时相似,家里和学校两点一线,在做的过程中进一步制定计划和目标。

务实不华,在赛事中提高能力

想了解专业评委是如何评价自己所做的项目?想知道团队的项目与他人的差距?那就比赛嘛,反正也有空闲时间,一直呆在宿舍也很难受,这是陈志航对于自己参加各项比赛初衷的调侃。

陈志航曾获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福建赛区)第三名、第九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赛铜奖,在第一届和第二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别获得银奖和铜奖,此外,还多次荣获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和嘉庚学院英语演讲比赛等比赛奖项。

卓越的人不追求虚有其表,有追求有理想的人致力于实际。能获得这么好的赛事成绩,与陈志航的选择和不懈努力息息相关。他说,曾经参与的“婴儿车”项目和一个最近正在开发的有关嘉园的APP,都是兴趣使然,挑选自己感兴趣的项目比较容易坚持。回顾最初参加的第九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赛,团队需要有人做APP开发,大家都不懂,陈志航便硬着头皮,找资料学习,从最简单的一个DEMO开始,做到最后。陈志航表示,没有人一开始就能熟知每个领域,但是肯花时间学习就一定能见到成效。

参赛有诀窍,孤军奋战不如组团“开黑”

组建团队时,应如何寻找合适的队友?参加比赛通常需要掌握哪些知识和技能?丰富多彩的赛事,又该如何选择……访谈中,观众提出了一些列有关比赛的问题

  由于在团队的创建初期需要解决很多问题,所以陈志航在选择参赛队友时,会优先考虑曾经共事过的同学或朋友,缩短磨合时间。此外,他认为队友的责任感比能力更重要,而且一个团队在价值观、荣誉分配、奖金分配等方面应达成共识,当分歧产生时,不要藏于心中,应共同探讨解决。

由于赛事的不同,比赛要求各异,队员的承担的任务自然不同。写策划、做开发、理财务······陈志航认为通过网上的在线学习课程都能帮助大家解决这些问题。同时,他还建议一个项目可参加多个相同类型的比赛,尽量走出去,参加有展示机会的比赛,这样更能了解自己与外界的差距。最后他强调,比赛只是第二,项目才是第一。要多花时间去完善自己的工作才会有好的产品或者方案,不必急于出成果。

宿舍是“罪恶”的温床,懒惰的源泉,访谈的最后,陈志航建议在校的学弟学妹应多走出去,不管图书馆还是创业园,多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top
校内常用链接
学校主页   招生网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网   图书馆
地方校友会
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广州校友会
漳州校友会   泉州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福州校友会
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