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传递
第七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落幕 土木工程系赵汉清夺冠
发布时间:2017-12-26  作者: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摄影:学生新闻社 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视频:

 

    “人类只是地球上的匆匆过客,唯有城市将永久存在。”作为最后一名进行职业场景模拟的选手,2016级土木工程系的赵汉清以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名言,结束了第七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之夜的竞赛环节。他的精彩表现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在若干年后,你可以以一位成功建筑师的身份,出现在嘉庚学院的校友会上。”泽茶商贸总经理、评委马泽妍女士对他的期待可见一斑。众望所归,赵汉清摘得桂冠,同时获得“最佳人气选手”称号,成为最大赢家。 

 

1221日晚上,第七届“翼丰行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8名来自不同院系的选手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本次决赛通过“规划展示”、“擂台攻守战”及“职场情景模拟”三个环节,考察选手的综合实力。

  在职业生涯规划书的展示环节中,每位选手只有五分钟的时间。借助精美的PPT,选手们从容不迫、自信地将他们的规划展现出来。选手们充分利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以及SWOT分析法,结合个人实践经历和想法,对自己的职业进行了定位。在嘉宾点评阶段,评委结合社会实际,指出了参赛选手社会经验不足的问题,提醒大家“社会实践的重要性”。


在擂台攻守环节中,由在上一个环节被暂定的3名选手与晋级第二个环节比赛的5名选手进行PK。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学子项文静挑战自己的老乡,并成功逆袭,进入第三个环节的比赛。国际商务学院2017级学子陆昊是决赛中唯一的大一学子。他在挑战会计与金融学院2015级学子郑杨时,先发制人,不断地向对方发问。然而郑杨以十足的耐心沉着回应。最终,郑杨晋级了下一环节。在点评时,评委马泽妍女士的一句“郑杨耐心回答对手的问题,这不就是一个优秀的保险经纪人应有的专业品质吗”,引来了现场观众的一片掌声。   

本场比赛,最精彩的莫过于职业场景模拟环节。“税务审计员”张晓雯面对“大哥”公私分明,严格按照业务流程;“保险经纪人”郑杨坚守职业道德,为客户量身选择方案;“建筑师”赵汉清不忘操守,柳暗花明得双赢……

  

结合选手在三个环节的表现和大众评审的结果,赵汉清获得冠军和“最佳人气选手”称号,管理学院2015级学子陈枭、会计与金融学院2015学子郑杨分获亚军、季军。   

  “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方向”,陈枭说,这是他在比赛中最大的收获。选手们都有自己的优点,但共同的不足是对职业规划的方向不够明确和坚定。评委们对这点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他表示:“这给我们上了一堂重要的职业生涯规划课”。

  本次大赛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承办,历时一个多月,厦视TV透特约嘉宾、泽茶商贸总经理马泽妍,厦门金波贵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人力总监肖明星,翔通动漫人力总监马敏,厦门TV透嘉宾涂恺以及厦门翼丰行总经理助理、实战学院院长陈志贤担任决赛评委。

  此外,唯一集团人力行政兼品牌运营总监、中科院心理学硕士卓敏,第一资源福建公司总经理范义发,厦门三五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行政中心副总经理周娟,专注于互联网思维的餐饮策划人孔令杰,中科院教育心理学在职硕士张红勤和我校教师林政毅、步会敏、黄俊毅、杨聪斌、廖紘亿、李海燕,担任初赛的评委。厦门“HRM”对本次大赛给予了大力支持。


top
校内常用链接
学校主页   招生网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网   图书馆
地方校友会
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广州校友会
漳州校友会   泉州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福州校友会
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