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传递
第17期嘉人有约 律所合伙人、校友李琨晖支招如何成为“何以琛”
发布时间:2018-06-08  作者:校友办助理王婧云 刘茜  摄影:  视频:

嘉人有约

冲破时间空间的束缚

透过你来我往的互动问答

分享嘉人的成长故事、人生感悟


如何成为现实版的“何以琛”、律师的日常是什么样的、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法律常识必须懂、找工作要怎么避免被骗、租房合同要怎么签订……6月6日晚上,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我校2009届法学院校友李琨晖做客“嘉”人有约微访谈,专业又幽默地为“嘉”人解答以上问题。

想成为“何以琛”,专业要过硬

李琨晖于2009年毕业后进到律师事务所,2012年独立执业,2016年年底当合伙人。9年的律师经历让他深刻感受到“律师是自由的、又是不自由的——自由体现在不需要像很多单位一样上下班打卡;不自由体现在,律师的时间都给客户了。”他说,大部分人看到的律师都是电视剧里面的风光形象,而他觉得风光的表面只是一小部分,背后的辛苦付出才是常态。他指出,律师并不像电视剧塑造的那样每一次出场都咄咄逼人,其实有松有紧才是好律师。

谈到如何胜任律师工作,李琨晖认为该职业非常看重与实际案例的结合,建议大家在大学阶段要打好理论基础。而针对转专业考法硕的同学,他认为跨度是会有,但是不会特别大。

创业,要树立法律意识

李琨晖目前工作面对的常见业务有公司纠纷、劳动纠纷、公司治理、上市投融资等。诉讼业务主要在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进行(劳动纠纷在一庭),非诉讼业务涉及合同草拟、商务谈判、企业上市等。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嘉”人们要树立法律意识。

针对目前大学生创业的情况,他提醒大家要注意各类合同文件的签署。比如,在校外租店面时,作为承租方要注意租赁合同中写的支付方式、租金的递增方式、违约责任、优先承租权和退租或合同解除后的房屋的交还(是否需要返还原状)等问题。

找工作,做好企业背景调查

在问到就业赚钱的问题时,李琨晖说:“大家不要急于求成,罗马毕竟不是一天建成的,别想着赚快钱或者轻松赚钱。”他建议大家,要尽早做好职业规划,选好目标,耐得住寂寞,承得住担子,撑得起专业,静得下心境。

同时,针对毕业生找工作,李琨晖建议大家在找工作时一定要做好企业的背景调查,以防诈骗,可以先上启信宝、企查查等网站去查询下企业信息。他特别指出,正规公司是不会要求收取押金、服装费、手续费等费用的,如果面试的时候公司要求收取,要提高警惕。谈到签订劳动合同时的注意事项,他强调,如果是劳动局的格式合同,主要看清楚薪资待遇、岗位、工作地点等信息以及注意最后一页空白处的双方另行约定部分;如果是企业自制的合同,那就要从头到尾仔细看。



top
校内常用链接
学校主页   招生网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网   图书馆
地方校友会
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广州校友会
漳州校友会   泉州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福州校友会
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