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第22期嘉人有约 校友林晓坤:对待人生 你要热爱也要忠于所选
发布时间:2019-07-11  作者:校友会秘书处学生助理 邓志诚 图片:林晓坤供图  摄影:  视频:

林晓坤,我校日语系2009届毕业生。本科毕业后,他选择了到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继续深造。回国后,他曾在凯悦、威斯汀、凯宾斯基等多个品牌国际酒店的市场销售部门从事管理工作,在行业内取得多项佳绩。现任职于厦门朗豪酒店,担任市场销售总监。

近日,林晓坤做客第22期“嘉”人有约微访谈,与“嘉”人们分享了他毕业后十年的奋斗成长历程。


笑谈留学 事必尽善

“因为学的是日语专业,所以想在一个更好的语言环境里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赴日本留学是我的首选。”

谈到留学前父母的担心,林晓坤笑言,身边有很多同学选择留学,但也不乏无法适应国外环境而中途回国的。尽管如此,林晓坤最终还是说服了父母。

“老师不会总‘盯着’学生的出勤率,上课出勤全凭自律。”林晓坤表示,日本学校的老师有一种观点,出勤率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学生是否会得到可应用的知识。林晓坤说:“留学期间,学校很重视学生在社团活动、创新实践方面的培养,在课程理论上的教学时间并不多。”他表示,每个课程都有这样的理念和目标——知识来源于实践,实践要检验知识。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之中发现问题,对已掌握的知识进行梳理,并从中找到合理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我留学期间一直努力的目标。” 

面对留学中的挑战,林晓坤很积极乐观,“虽然辛苦,但这段经历确实让我变得独立坚强,让我明白要勇敢地面对眼前的困难。”

“早来晚走、微笑服务、事必尽善……”对于身边人的工作和学习状态,林晓坤有着自己独特的感受。“我对身边人的观察会更细致一点。”他表示,日本的同学在平时表现出强烈的纪律意识和认真态度,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对他后来的工作习惯影响很大。


不耻下问 忠于所选

从日本留学归国,林晓坤经过考虑,瞄准了酒店行业。投简历、面试、录用,非常顺利,就这样,林晓坤进入了一家美资企业背景的酒店工作。

“因为在美资酒店,因此实际工作中,对英文能力的要求还是非常高的。”他表示,之前学的是日语专业,所以日语成了他的优势。但同时英语口语也成了弱项。“但我很认真、很努力,我会用晚上空闲的时间练习英语口语,不断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

“你可以不会,但你不能不问;你可以不懂,但你不能不学。”回忆起刚入职时的情景,林晓坤给大家提出了建议:“不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都要学会‘不耻下问’。不懂就问,这并不丢人。”他说:“入职后,我就跟在那些有经验的销售经理、高级项目经理的身后,一跟就是一天。”

“和留学的时候很像,学习和实践是非常统一的。”林晓坤表示,公司的前辈带着他去拜访客户,对他而言就是学习沟通和销售技巧的最好时间。“我要利用好每一个机会,把它变成自我成长的动力。”他指出,愿意交流、主动交流才能更加全面的了解酒店的行情,不然就会被竞争对手击败。

“一旦你决定好职业,你必须全心投入工作之中。你必须爱自己的工作,千万不要有怨言。这就是成功的秘诀,也是让人家敬重的关键。”谈到自己毕业十年的感受,林晓坤使用了电影《寿司之神》中的这段话来做总结并勉励“嘉”人们努力拼搏。

   编辑:传媒中心 孙雪


top
校内常用链接
学校主页   招生网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网   图书馆
地方校友会
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广州校友会
漳州校友会   泉州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福州校友会
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