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传递
疫情期间全省首例造干捐献者!你被这位热血“嘉”人感动了吗
发布时间:2020-05-18  作者:校友会秘书处 厦门日报 厦门市红十字会   摄影:  视频:


  “在疫情期间还能坚定不移地完成捐献,他真的是特别有担当,有责任。”这位被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护人员交口称赞的年轻人叫张贺兴,是我校2016届机电工程学院校友,也是我校龙岩校友会秘书长。

  3月31日,张贺兴在第一医院捐出304ml造血干细胞,为一位罹患血液病的患者送去“生命种子”,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福建省第252例、厦门市第87例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大学期间,张贺兴就乐于服务社会,是我校青年志愿者队(现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队长。2014年暑假,他代表学校参加了一场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举办的高校献血志愿者培训会,第一次深入接触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原来造血干细胞捐献并不是我们以为的‘敲骨取髓’,这是一件科学的、能帮助挽救生命的事情。”这场培训带给张贺兴很大触动。回校后,他找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要了一些资料,在青年志愿者队内积极宣讲,并在2014年底率先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与某位患者配型成功,帮助他人。

  去年年底,在深圳工作的张贺兴得知他的血样指标与患者初步配型,便毫不犹豫地在深圳接受高分辨检测、体检。在张贺兴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进一步检查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许多人担心有交叉感染风险不敢去医院,张贺兴则保持着比较轻松的心态,他说:“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到位,我们平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就行,比起挽救一条生命,这没什么。”

  在“嘉”求学的记忆,让张贺兴对这一片土地有着浓厚的特殊感情。原本他可以在深圳完成捐献。但他一直有着回到厦门工作的想法。此次捐献成为契机,让他坚定了信心。



厦门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周敏等人看望慰问张贺兴,并为他颁发荣誉证书


  3月26日,办完离职手续,收拾好行囊的张贺兴从深圳回到了厦门,一下火车就到第一医院接受核酸检测,确定身体健康。3月27日上午,在第一医院的领导、医护人员和福建省红十字会、厦门市红十字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见证下,张贺兴完成捐献签字手续。3月31日上午,历经5个小时,张贺兴采集了30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为一位中年患者送去“生命种子”,也为一个家庭带来新的希望……

  疫情肆虐,却挡不住张贺兴挽救生命的脚步。他默默地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只在3月31日捐献当天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今天完成了一个人生成就。”直到厦门红十字会报道了这个感人的事迹,大家才明白他当时发这条朋友圈的原由。学校老师立即和张贺兴取得联系,他一笑带过:“志愿者嘛,能帮助人是我的荣幸。”



top
校内常用链接
学校主页   招生网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网   图书馆
地方校友会
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广州校友会
漳州校友会   泉州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福州校友会
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