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第27期“嘉”人有约】我们都听见了,郑百川要为20岁的“嘉”写一首歌
发布时间:2020-05-18  作者:校友会秘书处学生助理 王妍  摄影:  视频:


嘉宾简介:郑百川,我校音乐系2013届校友,毕业后入伍服役4年,2018年进入温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一幅幅抗疫画面感动了无数人,也感动了屏幕前的郑百川。红了眼眶的他一挥而就,完成了他的致敬之作《幸运有你》。

  “我就是用很直白的话,把我想对一线工作者说的话写下来,唱出来。”这首由郑百川创作的公益歌曲目前已被温州新闻综合广播电台、温州新闻客户端、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以及温州大学官网等平台收录。

  近日,郑百川做客第27期“嘉”人有约栏目,与大家畅聊大学生活、参军经历以及音乐创作背后的故事。


专业是,我唱着歌轻轻地上线了

  “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就在那里曾是你和我/爱过的地方/当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吹向我脸庞/想起你轻柔的话语/曾打湿我眼眶……”

  “嘉”人远行,深情依旧。郑百川的出场很有专业特色——他在线演唱了一首《风吹麦浪》,让参与活动的“歌迷们”过了把瘾,也把自己带回心中那个美丽、温暖、梦幻的“嘉”。

  “‘嘉’的天空和飘过的每一片云朵、‘嘉’的美食、还有那两片湖:栖霞凌波与翠湖春晓,我永远都记在心里。”回忆起在“嘉”的本科生活,郑百川说自己过得既充实又有意义,“艺术团主持队、声乐队,学生会策划部、外联部以及知行天下协会的鹭萌芽志愿者队……别看我参加了这么多组织,但是学习从没落下,我从不无故缺勤,奖学金拿过好几次。”他认为,大学生活就像压缩饼干,而时间就像海绵,要多挤一挤,这样才能感受到快乐和充实。


坚韧是,我用“打仗”的状态去努力

  军旅生涯更像是意外之喜,给郑百川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和珍贵的成长经历。“就在参加毕业典礼的那个中午,我突然看到了音乐系班级群里的通知,得知部队在招文艺兵,我好奇地报名了……”就这样,郑百川光荣地成为了我校第96位入伍学子。

  “与校园环境完全不一样,在部队一切都需要重新开始,为了更快适应新的环境,我是带着学习的心态去‘打仗’的。”郑百川说,这段经历很特别,很有意义,让他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有更多的学弟学妹走入军营磨练自己。”

  四年部队生活,让郑百川变得更加坚定。说起后来的备考以及圆梦温州大学,他说:“我就是用‘打仗’的状态去学习的。在军营,我深深体会到,真的有那么一群人,在那样一种环境下成长。他们身上那种毅力、耐力、坚韧,都跟外面的人不一样。”


深爱是,我站在门口,没有推开门

   有梦、有情、有义,郑百川对音乐的热爱与创作,从未止步。大学期间,他曾创作过两首歌曲——《有梦飞翔》,这首歌后来成了鹭萌芽志愿者队的队歌;以及曾在当年毕业晚会上唱响的《我们的青春岁月》。

   然后,就是现在的《幸运有你》。疫情当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触动着他的心弦,他以歌传情,为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人员打气。“《幸运有你》是我的致敬之作、感动之作。当然,我也希望,它可以被越来越多的人听见,在人与人之间产生精神鼓舞的化学反应。”

   访谈的最后,郑百川说出了自己的小愿望:“2023年,母校20岁生日的时候,我会为她献上一首原创歌曲作为生日礼物,并希望能在‘小巨蛋’演唱!”对于“嘉”他有难以割舍的牵挂。毕业的时候,他偷偷地在宿舍衣柜留了一个记号,他说这是一个情感记忆。“其实,前一段时间我回去过,很想看一看这个记号还在不在。但站在宿舍门口,我却没有推开门。”郑百川说,不忍心去打扰现在居住的学弟们,“让这个美好记忆永远留在心中吧!”


top
校内常用链接
学校主页   招生网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网   图书馆
地方校友会
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广州校友会
漳州校友会   泉州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福州校友会
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