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传递
从军人到“嘉”人,他们这样阐释“嘉”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0-10-12  作者:学生新闻社 林宝芳 李佳怡 刘奕君 摄影:学生新闻社 何梓铭 吴艺森 吴冰晶 刘明昊 林汇鑫  摄影:  视频:

在今年9月入学的新“嘉”人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退役大学生士兵。他们以军训助理的身份参与了2020级新生军训。在军训中,他们和新生们擦出了什么样的火花?他们的军旅生活有什么精彩故事?回归校园的他们又会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呢?虽然他们的答案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火热的爱国心始终不变。

带着在部队养成的优良作风开启大学生活
翁振展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

  “我有个军旅梦。”为了圆这个梦,在过完18岁成人礼后,翁振展决定报名参军。“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他笑着说,“我想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这个决定让他的大学延迟两年开启,但也让他迅速成长了起来。“不仅增强了身体素质,思想也更加成熟了。”他透露,入伍期间,穿火圈、过泥潭、投弹射击、擒拿格斗,以及队列训练都是日常训练必备项目,部队严明的制度让他自身的行动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今年9月,光荣退役的他,带着在部队养成的优良作风开启了在“嘉”的学习生活——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点休息,每天坚持跑五公里,并早早地对大学生活做好规划。

  在2020级新生军训期间,翁振展是二营八连的军训助理,负责协调军训物资。他想通过这种方式,多与新同学交流,也希望自己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的身份。工作中,他总是细心有序地盘点物资,一趟趟往返仓库与训练场地。当被问及“辛苦吗”这个问题时,翁振展露出真诚的笑容,“不累,我觉得这是一种奉献的幸福。”有时候,翁振展也会帮忙教官代班训练新生。当看到新生偷懒时,他会分享自身经历来启示新生;当看到新生咬牙坚持训练,他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军训结束后,翁振展卸下军装,准备去参加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篮球队选拔,他还计划竞选班干部,多参加学校活动,争取拿奖学金,尽快让自己从军旅生活回归到大学校园。

用自身的训练经历鼓励新生坚持下来
叶建鑫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

  挺拔的身姿、稳健的步伐、炯炯的眼神,叶建鑫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正能量十足”。

  作为二营五连的军训助理,叶建鑫主要负责清点参训人数等工作。在军训过程中,他结识了不少不同院系的新生。“他们对我的经历很好奇。”在相处的过程中,叶建鑫也很乐于分享自己在军营的感悟,希望用自身的训练经历鼓励新生坚持下来。他说:“大学生的军训同我们的在部队的训练比起来轻松很多。我在部队得到了很好的历练,现在更加珍惜那段意义非凡的时光。”踏入校园的叶建鑫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并且做好了规划,“我想把在参军过程中学到的‘自律、独立’精神融入学习和生活中。”

  “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依旧是每个大学生需要努力修炼的。”这是叶建鑫送给新生们的一个心灵小贴士。他也希望新生能在学校多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能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在国庆节期间,叶建鑫给“嘉”和祖国送上衷心祝福,“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希望‘嘉’和祖国一切都好,也祝愿她们越来越好。”这便是每个热血“嘉”人心中所想吧!

看着参加军训的大一新生,似乎看到刚入伍时的自己
简靖宜
会计与金融学院学子

  看着参加军训的大一新生,简靖宜似乎看到刚入伍时的自己。“刚开始他们的动作容易出错,但他们都坚持训练,互相鼓励,不断地完善自己。这让人很感动。”

  这份感动常让简靖宜想起在部队时的点滴,“在部队我两年没有回过家,从一开始的想家到退伍时怀念战友,我经历了很多,看到了很多铁汉柔情,得到了战友们的许多关心照顾。在这次军训中,我也想尽自己的能力给同学们提供帮助。”在担任军训助理期间,简靖宜可以说是位“贴心大哥哥”,在医疗点为身体不适的新生提供帮助。

  从军人到学生,简靖宜努力适应这个身份的转变。原本,他还在担心自己的直率作风会不会不适应校园生活,但同学们的友好热情让他安下了心,并且更加期待新的校园旅程。现在,简靖宜保持着一些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习惯,比如,在早上六点跑步。他认为即使自己退役了也应该有当过兵的样子。他还建议大一新生不要忘记军训收获的部队精神,“即使军训结束了也应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延续这种认真的态度。”

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退伍不褪色

詹晓智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

  2018年,詹晓智怀着对部队生活的憧憬以及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决心参军入伍。

  今年9月,在走留复退之际,詹晓智的脑海里不断涌现出“嘉园”的一景一画,心里冒出一个念头,“这么美丽的校园不回去读书,不遗憾吗?”于是,退役的他选择了回“嘉”。

  部队的生活很苦,但詹晓智觉得很充实。“严寒之下的外训、炎日之下的海训、等级考核、外出集训、与各单位同台竞技……这两年,我走过很多路,经历过很多磨砺,结识了很多战友。真的很庆幸,一生中能有这种特殊的经历。”

  在担任军训助理时,詹晓智的主要任务是点名、收集资料,将身体不适的同学送去医疗点。这些工作对他来说得心应手,但他格外认真。在他看来,这是他从部队到校园的过渡阶段,军营和校园的融合氛围让他感到很舒心。虽然同样对未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但历经过两年军营生活洗礼的詹晓智对于军训的意义有着深刻的理解:“军训不仅能锻炼人的身体,而且能磨炼人的意志。这对大学生来说是一笔富贵的财富。”他建议新生,在军训结束后,也要坚持锻炼身体。

  新的校园生活拉开了帷幕,詹晓智对自己有所希冀:“作为嘉庚学子,我一定努力学习,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退伍不褪色,为‘嘉园’增光添彩。”

学会了努力拼搏,更学会了责任与担当

梁嘉诚(图右)
艺术设计系学子

  今年九月,刚退役的梁嘉诚,重新拾起“画笔”,开始动画专业的学习。在这段新旅程的起点,他有了一个新身份——军训助理,主要负责联系新生、带新生去注册和领军训服、帮教官搬运训练物资等工作。

  新生姚泽兴是梁嘉诚负责接待的新生之一,他对梁嘉诚的第一印象是,“很有军人风范,皮肤黝黑,笑起来很真诚。”

  “每一个新兵都是在不断摸爬滚打中练出来的。”梁嘉诚透露,军营的两年训练让他有了由内而外的成长,“我学会了令行禁止,学会了努力拼搏,更学会了责任与担当。”

  对于梁嘉诚而言,参军入伍也是青年勇担时代责任的一种体现。他透露,自己从小就很喜欢看军事题材的影视作品,印象最深的要属《红海行动》。影片里中国军人的英雄气概和保家卫国的无私精神,唤醒了他的英雄梦,更加坚定了他从军的决心。

  在国庆节到来之际,梁嘉诚献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我国的大国尊严、大国责任、大国气魄一直都展现得淋漓尽致,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参军报国,不负青春使命。”


top
校内常用链接
学校主页   招生网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网   图书馆
地方校友会
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广州校友会
漳州校友会   泉州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福州校友会
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