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传递
我校校友林溱获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时间:2021-05-25  作者:  摄影:  视频:

  

    近日,福建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厦门市10个集体和20名个人荣获省脱贫攻坚表彰,其中就有我校2010届校友林溱。

  

林溱:我校2010届管理学院校友,厦门中达集团总经理,2014年创办中达电商园。

  

【先进事迹】

    他创新管理、积极探索,将中达打造成福建重要的新经济产业平台载体,深耕园区运营和电子商务应用普及,从而服务青年创业、传统企业转型和消费升级。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2017年起,林溱积极响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参与东西协作对口帮扶甘肃临夏州和闽宁协作对口帮扶宁夏泾源县的产业扶贫工作,开创了两头在外电商扶贫新模式

  

    通过建设电商孵化园和开展电商实训形成了示范效应,项目三次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的典型案例2019年被授予“2018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电商类第一)

    2020年疫情期间,为援疆、援临工作队捐赠防疫物资,为贫困区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为基础,智志双扶

    林溱深知扶贫要先扶志,扶智以自强。他带领中达团队发挥电商所长,成功探索出依托沿海成熟的供应链和电商实训资源的两头在外的电商扶贫新模式,即整合全国供应链,卖向全国市场。通过培训-就业-创业的孵化链条,直接打造了一批由致富带头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组成的带不走的本地化电商人才队伍

  

    截至2020年,累计培训电商人才1023,其中建档立卡户486,贫困残疾人101,在淘宝、天猫、京东和拼多多等平台开设店铺321,累计销售额超15000万元

为核心,深入产业

    林溱带领团队梳理临夏州、泾源县的特色农产品,深度挖掘农业差异化产品价值、场地地域价值及文化价值基因,打造了西有农时泾水六盘等多个区域公共品牌。与20多家当地大型农产品合作社达成合作,充分整合300多种特色产品,通过国务院扶贫办认定的扶贫农产品达68,覆盖贫困户近3000,贫困人口达12000,销售额2000万。

  

    同时,林溱还在深度贫困县东乡县开设土豆深加工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标准化生产提高土豆的附加值,打造鲜切土豆等系列产品,在贫困地区完成了从初级农产品到商品再到消费流通的全渠道体系搭建。

为抓手,打通渠道

    林溱在发挥民营企业家的担当与责任的同时,也积极号召中达沿海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一同参与。引入人民日报人民文旅产业探访组调研泾源黄牛肉,直播节目观看量近百万。邀请抖音两千万粉丝级大V贫穷料理参与西有农时,东有大爱的直播活动,3小时销售额达143,同时还拍摄泾水六盘宣传视频,观看量达八百多万。以直播+短视频的新兴产业模式,打开区域公共品牌泾水六盘在全国的美誉度。2019年临夏州永靖县苹果滞销,林溱凝聚农行、圆通快递多方力量,累计销售120万斤苹果,打造了电商+快递+金融的产业协作模式。

【获奖感言】

  

    作为一名创业青年,非常感谢福建省委、省政府的肯定。2017年底,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随厦门工作队到甘肃实地考察,正式开始中达的扶贫之路。我们在西部贫困县域落地电商创业孵化基地,通过电商去培训当地青年,服务农业产业,打造了西有农时等区域公共品牌,扶贫模式也三次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典型案例。厦临帮扶闽宁协作再到全国更多的县域,我们正在把这种新经济模式运用到更多的乡村振兴领域。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初心使命的历史,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我将带领我的青年创业团队沿着这股精神,带着这股劲头,继续投身乡村振兴的事业,为实现第二个100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尽绵薄之力。

 (来源:厦门工信公众号)

 

 

 

top
校内常用链接
学校主页   招生网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网   图书馆
地方校友会
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广州校友会
漳州校友会   泉州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福州校友会
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