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校友风采】钱少伟:在“嘉”遇见全新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7-07-31  作者:校友办学生助理 洪晓燕、贾一鸣  摄影:  视频:




姓名:钱少伟

院系:土木工程系

主要事迹:2017届校友联络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国银行奖学金”,并连续获得7次“一等奖”奖学金。此外,还获得了校“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三好学生”、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百名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初入大学,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好在,我遇见了最好的你们,也遇见了最好的自己。

——钱少伟

在失败中成长

刚进入大学的我,对全新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好奇,充满了喜悦。与很多新生一样,我参加了很多学生组织的面试,当时的我性格过于内向青涩,连续两次面试均以失败告终,最终只进入了系学生会。在日后系学生会的工作中,我主动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使我的性格变得开朗大方,与人交流时渐渐感觉不再拘束,慢慢克服了自己的社交恐惧。

然而一年后在系学生会干部的竞选中,我再一次失败了。但我深知,这不是终点,我选择继续调整方向,竞选班级干部,最终几乎以全票继任了班长。后来,通过学习和学生工作等一系列的努力,我顺利加入了党组织、当选辅导员助理和系学生党支部书记。

失败、不放弃、总结、继续前行,这样的经历对我而言,是非常珍贵的。现在回想,我要感谢当时坚持的自己,让现在的我充满自信、充满阳光,在失败中永不低头、永不气馁。

见贤应当思齐

子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大学的学习全凭自觉,我却与许多同学一样,犯了“拖延症”。高中时期养成的学习习惯在刚入大学时突然崩塌,我学会了熬夜、晚归,在玩乐中沉迷,考前抱佛脚。几次考试侥幸通过后,这样的学习节奏变本加厉、晚睡晚起,导致我上课无精打采,昏昏欲睡。

后来,是一直相伴学习舍友和同学,让我重新找回了规律的作息,培养富有计划的做事习惯,注重平时的积累,高效率地完成应做的工作。正因为这样的改变,我的学习成绩取得了快速的进步,连续7次拿到了一等奖学金,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中国银行奖学金”。

大学四年,在与“伙伴们”共同努力的时光中,我们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互相竞争互相鼓励、共同进步。从大一到大四,我们都保持了奖学金公布的当天便出去聚餐庆祝的习惯,这是一种激励,在这样的激励下,我们干劲十足,越来越有自信。

  

在迷茫中寻找方向

毕业季,这是人生的一个分岔口。考研?工作?寻找什么样的工作?这时时困扰着大部分毕业生。

刚开始找工作时,我决定今后要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但由于我对工地那种不规律生活的抗拒,公路设计院成了我想选择的唯一,然而,厦门甲级设计院对应届生的学历要求给了我沉重的一击。我开始想要退缩,开始思考是否放弃本专业。关键时候,一位专业老师给了我建议,她认为我的大学成绩很优秀、专业知识也很扎实,如若能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对我而言其实更有优势的。老师的话,坚定了我最初的决定,就这样,通过多方的尝试,我进入了浙江佳途勘察设计院实习,并成为其公路设计部的一员。

每个分岔口,难免有迷茫,但是如同那句话——“不要因为走了太久而忘记当初为什么要出发”。

  

学长寄语:

四年的时间,不长不短。对“嘉”园,我充满感激,是“嘉”园让我有如今的蜕变,让我遇见全新的自己。希望学弟学妹对大学生活要有规划,找到自己兴趣,发掘自己的长处,努力寻找未来的方向。


top
校内常用链接
学校主页   招生网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网   图书馆
地方校友会
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广州校友会
漳州校友会   泉州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福州校友会
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