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传递
【院长与2017级新生对话会】关于幸福,院长们要送你一套“秘籍”
发布时间:2017-11-24  作者:学生新闻社  摄影:学生新闻社  视频:


正如中国功夫有绝学和秘籍的传说,过好大学生活乃至一生想必也有窍门,至少有其关键要点。

  

  112119:30,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本年度的“院长与新生对话会”拉开帷幕。就像“忘年交”,院长王瑞芳、副院长戴一峰将在此后一段时间内轮番登场,展开与2017级新生倾心交流之旅。

  

  他们聊了什么?用新生的话说,是两位院长为他们的大学生活乃至未来人生“划了划关乎能否幸福的重点”,简称“幸福秘籍”。

  

幸福生活第一步:认识自己

  


  “假如一个人在认识自己上出现问题,他就很难正确地去看待别人和周遭的环境。”王院长认为,客观地认识自己是一个人获取成功至关重要的第一步。针对大学新生,戴副院长把“认识自己”具象为“认识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让两者相匹配”,他说,这将有力支持同学们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进,并最终获取真正的成功。

  

  “把自己的所长发挥到极致,让它们创造最大价值。同时,补强不足,或者把弱势带来的影响控制在最低范围,这应该是你进入大学生活后要着重完成的。”王院长以学习为例,请同学们自问,走过10多年中小学生活后,是否已经对自己的强项与短缺了然于胸?

  

  “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本科的学习生涯是他们进入社会前的最后准备,因此,怎么学、学什么值得每个人认真考虑。”王院长说,和之前10多年的学习生涯相比,大学新生依然是学生,是教育的接受者,这个身份自然地延续了下来;与此同时,大学又与之前的学习生涯形成了一种断裂,“你们会发现,在大学里,学习并不仅仅局限于课堂,很多课堂之外的学习,反而是更重要的。”

  

  戴副院长以我校的“转专业”制度为例,进一步解读了“认识自己”的意义。他说,学校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一次自由的转专业机会,正是为了满足他(她)们认识自己、调整确定自己专业选择的需求。“希望大家珍惜这个机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做出明智的选择”。

  

幸福生活决胜招:学会自律

  


  正确地认识自己之后,“规划”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对自己以及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个大致的规划,这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定力。”王院长说,自主、自觉、自律应该成为每位学生对自我的要求,与此同时,这也是我校人才培养的追求。

  

  “很多企业老总跟我说过,和名牌高校毕业生相比,我校的毕业生动手能力、沟通能力都更突出。他们不约而同提到一个词,‘用起来更顺手’。”王院长和新生们分享他的体会,“当然,这也许是老总们的客套话,但我更愿意相信,这就是他们真实的表达。”

  

  结合我校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等特色,戴副院长也对此进行了深度的解析。他说,与中学阶段学习相比,大学讲究自主学习,即“我要学”,这也是大学生塑造独立人格、批判精神、独立思考能力等优良品质的保证。而我校提出12字人才培养模式: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正是基于对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考虑。

  

  “不管每一位学生是如何来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乃至未来人生,持续的成长是第一要义。”王院长认为,持续的成长需要两个转变:从言听计从到独立思考,从外部规章制度的约束到自我的约束,简单地说,是自律。而在戴副院长看来,被动接受纪律约束与主动约束自己涉及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他以我校严格的考试制度为例,阐明自律的意义,“态度决定命运”。

  

幸福生活终极密码:成熟情感

  


  潇洒走一回。王院长不止一次提到这五个字,比如,在大学期间谈不谈恋爱这件事上,他的意见是“不反对,但请潇洒。”

  

  王院长的意思是,不反对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谈认真的恋爱,“虽然我个人认为,推后一点(谈恋爱)更好,因为年纪更大,考虑问题更成熟,判断也更准确。”当然,不管何时进入恋爱关系,都必须要以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心理承受为前提,“就是(恋爱)失败,也请坚强,不要做一些幼稚的事。”

  

  大学提倡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戴副院长希望同学们多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从而提升修养,丰富内心。“在我看来,能力比知识更重要,成熟情感就体现在组织、沟通、协调等各种能力上。”他说,我校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门类齐全的学生组织为学生锻炼这些能力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建议,大学期间至少专心参加一个学生社团的活动。”

  

  关于“成长”这一课,除了情感,身体管理也很重要。“嘉庚学院的软、硬件以及校园设施均属一流,以文体锻炼为例,应该说,为每位同学提供了最大化的可能。”王院长告诉同学们,和学会做人做事一样,身体管理也是一个人的终身学习项目,“这是保证你们拥有快乐幸福人生的基础。”

  

  说“嘉园”、谈“嘉”人、聊“嘉”事……据悉,作为我校的优良传统之一,“院长与新生对话会”一年举办一次,每逢迎新季,校领导都会专门安排时间与新生展开面对面的交流,一方面通报学校办学成果和工作开展情况,另一方面也倾听新生们的心声和建议,为其答疑解惑。

  

  截至1123日,本年度的“院长与新生对话会”已举办三场。后续场次将在下周及之后的合适时间陆续开展,详情可通过校网等渠道了解。

  


top
校内常用链接
学校主页   招生网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网   图书馆
地方校友会
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广州校友会
漳州校友会   泉州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福州校友会
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