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第28期“嘉”人有约】上天落地,说的不仅是飞机,还有飞机背后的咱“嘉”人
发布时间:2020-05-18  作者:校友会秘书处 乔扬 校友会秘书处学生助理 王妍   摄影:  视频:

嘉宾简介:


谷凌羽

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2019届校友,现任职于厦门航空公司空中乘务部


吴瀚堃

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19届校友,现任职于厦门航空公司飞机维修工程部

  人生路漫漫,白鹭常相伴。厦门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厦航)的slogan想必大家是熟悉的。但您知道吗?您乘坐厦航航班时,为您检修飞机以及提供空中机舱服务的,有可能都是咱“嘉”人。

  本期【“嘉”人有约】栏目邀请任职于厦航的两位校友谷凌羽、吴瀚堃与大家在线畅聊学习与工作、地上和天上的那些事。


谷凌羽:飞羽上天,少论对错,多谈理解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白鹭相伴,精彩永随,欢迎您乘坐厦门航空公司航班……”带着亲切的问候,真诚的笑脸,谷凌羽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从“嘉”毕业的谷凌羽,进入厦航空中乘务部工作,圆了自己的蓝天梦。聊起与厦航的缘分,她侃侃而谈,“我曾在担任‘金砖会晤’志愿者时,参加了厦航举行的专业礼仪培训,受益匪浅。从那时起,‘当一名空乘人员’的想法就在我心里扎了根。”

  后来,谷凌羽经常关注厦航的招聘信息,终于在毕业前迎来了机会。“得知厦航在厦门大学举办招聘宣讲会,我跨海而去,投了简历……要求很多,也很严格,需要做足准备工作。”谷凌羽回忆起自己“过五关斩六将”般的面试经历,感触颇深,她还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成功经验,“多查资料,注意每个细节,自信地展示自己的优点。”

  通过面试之后,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有一本很厚很厚的乘务员手册,里面的内容都是要学习的,并且‘两天一小考,一周一大考’。”谷凌羽说,礼仪和形体训练、客舱服务、紧急撤离……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项目,都要经过反复练习并完成考核。

  “工作之后,我觉得自己更成熟了。”她说,靓丽的外形、得体的谈吐、严谨的工作态度、严格的时间观念……这些只是外在变化,更重要的是“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工作中,乘务员的首要任务是负责客舱及旅客的安全,并提供优质的服务。一条毛巾、一次搀扶、一声问候、一句提醒……这些细微服务都可以感染别人,这也是我喜欢这份工作的初衷。”谷凌羽说。

  当然,想象中的美好与现实总会有不一样的地方,谷凌羽表示,工作中难免遇到困难与各种突发状况,“服务工作不是简单的你对我错,而是设身处地的互相理解!”她说,处理问题,消化情绪也是一项必备的工作技能。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次标准的客舱服务、耐心的讲解,都源自背后一次次的刻苦训练。“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尽全力去做!哪怕结果并不完美,但过程一定要认真!”进入职场的谷凌羽希望以此与学弟弟妹们共勉。


吴瀚堃:大鹏落地,精细无边,粗心不得

  “各保障单位请注意,下一航班预计1019到站……”虽然飞机还没有到达指定位置,但吴瀚堃早在工作区域待命,整理设备和资料,做最后的工作准备。

  提起民航,人们首先想到的大概是飞行员和空乘人员,其实,在不容易被看见的地方还有一大群忙碌的人们,比如像吴瀚堃一样的机务工作者。“我学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从事机务工作算是对口工作了。”

  面对专业化、高技术含量的机务工作,刚刚走出校园、初入职场的吴瀚堃感到喜悦和挑战并存,“学校生活和职场生活完全不一样,工作时(我)经常是绷紧神经的状态,一点也不敢大意、放松。”吴瀚堃说,“每一项工作都要认真细致,严格按照维修卡的规范,一项一项地做。我们有一个九字方针——‘看一条,做一条,签一条’,一条一条慢慢来,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

  在老师傅手把手的教导下,吴瀚堃很快适应了工作节奏,“其实做机务维修,还是挺累的,忍受风吹、雨淋、日晒是家常便饭,但看到飞机安全运行,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工作后也需要不断学习,更新专业知识”,吴瀚堃说,工作能力要想有大的提升,就得不断学习,这也是机务工作者的职业灵魂。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校多参加实践比赛,这对提高动手能力和检验理论知识的学习效果非常有用。吴瀚堃回忆起自己参加第七届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情景,深有感触:“我现在的工作对动手能力要求很高,而当年参赛就很好地锻炼了我的操作能力和专注度!当然,也为后来的求职加了分。”

  义卖、支教、马拉松志愿者、金砖会晤志愿者、陪留守小朋友过节……谈起在“嘉”的四年时光,吴瀚堃表示,他过得非常充实。“学校是个大舞台,优秀的人很多,我在这学到了很多,愿母校越办越好,愿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


top
校内常用链接
学校主页   招生网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网   图书馆
地方校友会
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广州校友会
漳州校友会   泉州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福州校友会
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