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第56期“恰同学少年”校友论坛:建筑学院校友谈设计
发布时间:2019-12-20  作者:校友会秘书处 乔扬 建筑学院 庄婷婷 摄影:建筑学院 陈雪微   摄影:  视频:

熬夜想创意,出图前改图、改方案,作业图纸挂满整个楼道……这些你都经历过吗?

  12月11日下午,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16届校友吴元晶(现于福建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作客第56期“恰同学少年”校友论坛,分享她的成长之路。 

谈学习和创作:获奖秘诀是完成高质量的作业

  综合成绩排名年级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八次校一等奖学金、获两次“泷澄”奖学金、获四次‘优秀三好学生’、获评嘉庚学院优秀毕业生……这些是吴元晶取得的“嘉”绩。她表示:“在校期间,我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每一门课程的学习,一定要花心思做到最好、最精,才交作业。提交最好的作品,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老师的尊重。”

  在谈到专业学习时,吴元晶说自己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所学专业,经常上网找资料,开阔眼界。在她看来,风景园林专业学子既需要美术绘画基础和设计创作能力,又需要掌握自然科学的园林知识。她说:“从画一条线到一个形体再到一块区域,最后形成一张设计图纸,这个专业学习的过程充满挑战!”

  “光是学书本知识和完成作业是远远不够的。”吴元晶认为,想检验所学的知识实用不实用,就必须多参加专业比赛。学习期间,她积极参赛,捧回了ILIA国际风景园林竞赛本科组银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设计竞赛佳作奖、福建省风景园林学会竞赛研究生组银奖等多个奖项。谈及获奖秘诀,吴元晶说是“完成高质量的作业”。她认为,平时认真完成作业,在参加比赛时,就可以将“作业”摇身一变成“作品”。“你会发现,许多比赛的征稿要求与平时的作业要求很相似。”

  “经常改方案、画图,会让你对专业的兴趣和热情产生波动。”回首自己的学习之路,吴元晶透露,自己也有情绪烦躁的时候。“对于做设计的人来说,有时候会感到失败感和挫折感,这很正常。只有真正去面对和认识它,才能克服它。”在她眼里,能在方案中表达自己的想法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然而,设计师不能完全停留在自己的世界里,因为接受别人的意见和建议,本身也是设计工作的一部分。

谈工作与生活:设计师也是“生活师” 

  求职还是考研?求职方式、应聘技巧、薪资情况,你是否都有所了解?选择院校、复习计划、考试技巧,你是否都有准备?吴元晶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经历,解答了这些问题。

  “学生时代要敢于去尝试,可以有失败,但不要留下遗憾。”吴元晶表示,关于未来的选择方向,不能盲目跟风。“如果你还没有明确的目标,我建议,在现阶段尽可能多做一些尝试,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专注地去研究它,总会有收获的。”

  从事设计的人经常处于这样的状态:忙完一个方案又接手下一个项目,“活儿”永远干不完。吴元晶认为,即使是这样,也要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抽出一些时间来思考和总结。如何让工作不那么枯燥?她的建议是:在热爱生活的基础上去工作。“现如今,设计师的工作压力和强度都很大,但仍有一些人选择了坚守。”她表示,设计师只有热爱生活,才能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才能做出好的作品。“设计从本质上来说,就是让人们的生活更舒适、更舒畅。”她说,从这个角度上看,设计工作是有情感的,设计师工作的过程是在提前“享受生活”。所以,设计师也是“生活师”。

  最后,吴元晶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找到好的学习方法,找到设计的乐趣,享受生活的美好。

  校友会副秘书长王协、秘书乔扬,建筑学院教师庄晓敏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弈含、王素婷等参加了校友论坛。


top
校内常用链接
学校主页   招生网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网   图书馆
地方校友会
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广州校友会
漳州校友会   泉州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福州校友会
校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