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福布斯精英”校友谢怀良分享他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2-15  作者:学生新闻社 林祺雯 黄琳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摄影:  视频:


近日,我校校友、知名摄影博主、“福布斯精英”谢怀良回到母校,在主题为“自媒体运营与摄影技巧分享”的讲座中,和“嘉园”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的成长感悟。本场讲座是我校2021校园媒体人进阶计划系列讲座之一。

谢怀良(本名谢良)是我校国际商务学院校友、国家高级摄影师,曾获微博十大影响力摄影大V,2020年登上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擅长自然清新风格的人像、风光以及产品摄影,微博累积粉丝271万,出版代表作图书《一日男友》。

大学期间,当过班长、大学生艺术团主席,上过舞台、策划过活动,还参加过校园摄影大赛;毕业后,去了新媒体公司,做账号编辑和营销策划,业余在各大摄影门户网站和社交媒体发表写真作品;工作一段时间后,辞职去北京进修专业摄影基础,考国家摄影证书,前往全国巡拍;在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创业经历(曾任快看漫画品牌公关负责人)和网络人气之后,创办了上海怀良文化传媒工作室……讲座开始,谢怀良分享了自己的成长之路。他建议想要尝试运营自媒体平台的学子,“可以先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用业余时间踏踏实实拍作品,研究平台机制、观察热点、不断发作品,试出爆款。当运营自媒体有创收能收养活自己时,再专注去做自媒体。”

通过分享自己的代表作品《我们坚持等待爱情》《我毕业了》《对拍照的小伙伴好点》《一日男友》的创作历程,谢怀良告诉大家,“成为爆款的作品,往往都有鲜明的主题和意想不到的创意,区别于传统的作品而被网友们记住并传播。然而,网友们可能很快会对同一个模式的作品感到厌倦,因此,我们得不断尝试新内容。”在谈到微博原创选题与制作时,他认为一是贴近热点进行创作;二是观察市面上缺少什么题材;三是选择自己真正想拍的题材,传递美学和自己的价值观理念。他透露,简短的情感感悟、心得体会,整段的经历体验、使用分享,技巧方法,抽奖活动都是比较容易传播的文案;九宫格、长条图则是比较适合的排版类型;颜值类、唯美风景类、摄影技巧类是微博比较受欢迎的图片类型。他还推荐了几款简单快捷的修图软件以及摄影器材。

在互动环节,学子们积极提问,谢怀良结合个人经历一一给予了解答。在谈到如何提升摄影技巧时,他建议非相关专业的学子可以通过线上摄影课程学习、参加学校举办的摄影比赛等途径提升技能。在被问及运营自媒体初期是专注于某个平台,还是广撒网时,他认为,初期应该在尽可能多的摄影门户网站或者自媒体平台投稿,寻找机会提高曝光度;在有一定的积累后,可以专注于几个主流平台进行持续性的运营。在谈到是先就业,还是先创业的问题时,他建议大家根据自身情况出发,结合家庭条件、个人兴趣等因素进行考虑……

“作为自媒体人,内容发布的过程,也是向世界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和审美的过程。”谢怀良鼓励大家,“走出去,学进来。只有把握机遇,坚定步伐,才能有所学、有所得。”


top
校内常用链接
学校主页   招生网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网   图书馆
地方校友会
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广州校友会
漳州校友会   泉州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福州校友会
校友企业